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透過親子理財,幫孩子打開世界的窗
Jul 16th 2013, 13:53, by 富先生

阿蘭姐,廣告公司的行銷企劃總監,本身也是投資理財高手。在《商業周刊》的專欄部落格中,她以自身的生活經驗,協助了很多年輕工作者走出了職涯迷惘,並建立了生活理財計劃。

巨蟹座,有著媽媽一般性格的阿蘭姐,在辦公室裡有個外號,人稱「八面玲瓏玉觀音」,意思是指她做事情的手腕高明,總能化危機於無形,但私底下卻對部屬如同慈的觀世音菩薩,懂得傾聽與體恤員工的苦心情。

這一回,部落格特別專訪她,談談她到底怎樣學會投資理財這件事,並讓自己成為市場常勝軍呢?以下為部落格專訪紀要:

失敗是投資最好的禮物  調整方向就能找到獲利

問:妳如何學會投資這件事情?

答:我是五年級生,看起來很年輕,但年紀也不小了。在我那個年代,投資這件事有人教嗎?當然沒有啊!所以,最好的學習是什麼呢?當然是從錯誤中學習。

這就跟職場競爭力一樣,你得中失敗中摸索成功經驗,只要你不放棄,並記得調整自己的方法,你之所以能在職場上吃得開,就跟你如何在投資理財上無往不利一樣,靠的都是你對市場方向的判斷,以及能否及早為自己訂好計劃。

當然更重要的,應該是執行計劃的行動力、紀律,以及調整能力。很多人對投資方向看得很短,也只有三分鐘熱度,這樣當然無法成功。即使你的投資計劃短期遇到挫折了,你也得學會調整一下、適應一下,這樣最終還是會成功。

問:那你覺得年輕人也該從失敗中學習投資理財嗎?

答:當然,挫折是人生最好的禮物,失敗自然也是。但我覺得,當代年輕人和過往有些不同的是,因為現在是網路與資訊即時的年代,你沒有必要靠自己摸索如何走出投資困境,而可以從和人交換經驗中,及早淬煉出成功心得。

像我自己的女兒,都已經高中要畢業了,我很早就幫她買了基金。但我花錢幫她買,但她必須自己決定買哪一檔基金。

你想,一個國中生,如何能懂基金呢?但你可別小看年輕人,透過網路搜尋、臉書分享與尋求網友諮詢,她可是對投資方向說得頭頭是道。

我女兒一開始只想追求高額報酬,所以專挑報酬率高的市場,但我從和她討論中,讓她認識到高風險與高報酬必然對等的道理,她就慢慢明白,應該穩中求勝,從時間的過程中去等待獲利的果實。

有效資產組合 讓小孩學會穩中求勝的行動策略

問:你如何透過親子溝通來讓女兒學會投資這件事情?

答:我覺得溝通很重要,你要談你的想法,也要傾聽她的想法。像我一直是以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做為核心資產之一,她就會凸槽我太保守了,沒有追求高報酬。可是當她從歐債危機中,吃了很多虧後,她也學會要以穩健來替代高風險投資。

另外,我會跟她談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因為透過有效的資產配置,可以在變動的市場中,享受到平衡收益的好處。她很同意我的看法,但也會有她的想法。比如她告訴我,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可以做為她的核心資產,而她另外還可以在資產組合中加入生技領航基金,這樣一來,她就可以享有較高的獲利爆發力。

我尊重她的想法,也會引導她去建立她的投資想法。我覺得,共同基金因為屬於跨國投資,當我們做父母的要幫小孩買基金時,最好的方式不是偷偷幫兒女買,而應該是和小孩一起買,讓小孩共同參與全球投資布局的行動中。

只要做好親子理財溝通,基金就好像一扇窗,可以打開孩子認識世界的視野,這也是我認為,當代年輕人可以不用像我們以前一樣,傻傻地摸著石頭過河。只要善用網路、善用像富蘭克林基金理財網這樣的資訊平台,年輕人可以加快成長速度,並提早為自己的財富管理做好佈局。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k9yaisgbq1 的頭像
    qhhk9yaisgbq1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k9yaisgbq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