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aohsiung 板
 
[問題] 這次災害的應變方式
Aug 2nd 2014, 22:46, by violinpuff

作者violinpuff (小提琴泡芙)

看板Kaohsiung

標題[問題] 這次災害的應變方式

時間Sat Aug 2 22:46:34 2014

這是我爸在自己的臉書上發的文章,可能有一些參考價值 希望可以跟大家討論一下,我爸是學化工的,曾作過化學 工廠的廠長。 -- 從新聞媒體上看到一些有關高雄大爆炸的一些救災言論, 令我更憂心忡忡。其一,有專家說遇到這狀況要進行人員 疏散。我認為這是極不妥的。因為,屋外的氣爆的總爆炸 能量可能很大,但因開放空間,它擴散的強度不會太大。 所以在屋內受傷的人少,除了很不幸的個例。房子玻璃破 的很多,但沒有房子因氣爆倒塌的。如果進行疏散,那個 行動絕不是一,二分鐘可以完成。可能一兩個鐘路上還是 人潮很多。而就在那時發生氣爆,那一定慘不忍睹的。所 以我的看法,當戶外發生瓦斯等可爆性氣體洩漏時,人員 應回到屋內,緊閉門戶,遠離窗戶,躲到後,等候狀況解 除。其二,瓦斯洩漏,消防人員架水霧,作降溫,稀釋是 標準作業。我認為那沒三小路用。發生瓦斯泄漏最急迫的 工作是封鎖交通,淨空街道人員,而消防人員應就近安全 處待命,讓專業人員進入瞭解洩漏 狀況,儘快阻斷泄漏。然後等著狀況解除。看到這裡,或 許令人霧煞煞。因為,如果是天然瓦斯泄漏,只能這樣處 理,而且也就夠了。因為,天然氣近乎純甲烷,其分子量 16,而空氣的分子量約29,這表示甲烷很輕,只要關 去泄漏源,在一,二十分後瓦斯自然跑光了。消防人員是 倘若發生氣爆引發民宅失火,才需要出動救火的。 至於,這次高雄的丙烯氣爆,在城區發生,可能是世界首 例。要知道,丙烯分子量42,它比空氣重太多了,因此 泄漏時它是先積在水溝底部才逐漸滿到路面。救災除了交 通封鎖,人員淨空外,就是阻斷來源。如果一切順利,接 著下來就要考驗救災的能力。因為丙烯那麼重,若不靠人 為的力量,它就像顆極敏感的未爆彈一直留在那兒,隨時 可能引爆的。而這顆未爆但如何處裡,我想沒有人有經驗 。因此,我只是提出我的想法請大家去思考。第一步,阻 斷水溝與路面的出口,可用塑膠布蓋住所有的水溝蓋並鋪 上一層沙來阻斷丙烯的再逸出。第二步在最低點緩慢通入 氮氣,並由最高點排出,排出的氣體要用強力風扇 儘速吹 散,這時要嚴密控制空氣中可爆性含量,必要時要立既停 止此項作業,以防氣爆。等排出氣體含氧量低於爆炸範圍 ,到此時危險性已解除大部份了。第三步找到適當設備將 積存於水溝內的丙烯抽出回收,此步驟要注意隨時補入氮 氣防止空氣吸入水溝而再次形成可爆氣體。等丙烯清空危 機才真正解除。這整個工作可能需要一二個星期。 -------------(以下請勿刪除)----------------------- 不管你要問什麼,都別忘了附上『高雄點』 (我是高雄人或我曾住在高雄不能當高雄點喔) 高雄點辦法請見置底公告說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2.213.23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Kaohsiung/M.1406990797.A.5E5.html

weiwin :推~~ 高雄板需要越多,這種專業有建設性的文章討論。 08/02 22:50

weiwin :那些藍綠政治口水,情緒激憤的政治思維,煩死人了~~~ 08/02 22:5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k9yaisgbq1 的頭像
    qhhk9yaisgbq1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k9yaisgbq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