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極短篇/夢
Dec 26th 2013, 20:33

樹上有枯黃的葉子一直紛紛落下,每一次,我都看到一封信落到了地上,我一定都會去撿,一旦我碰到了信封,夢就醒了……

我最近已經不再作這個夢了。有好一陣子,我一直作這個夢。在夢中,我一個人從學校裡走回家,回家的路是一條山上的小徑,小徑兩旁全是大樹,時節永遠是秋天,因此樹上有枯黃的葉子一直紛紛落下,每一次,我都看到一封信落到了地上,我一定都會去撿,一旦我碰到了信封,夢就醒了,我永遠無法知道信封裡寫的是什麼。

我曾經和一些心理醫師談論過我的夢,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解釋,因為夢境中的時節是秋天,而且落葉掉得滿地,我心情一定有些不好。但是對於信封的落下,他們都無法解釋。

我實在感到有些困擾,因為我常常作這個夢,我不能了解的是,為什麼我不能看到信封裡的信呢?

我是一個國中一年級的數學老師,我們班上只有十個學生,九位同學都跟得上,也就是說,這九位同學都可以考及格。但是有一位同學永遠不及格,而且最多只有30分,上課的時候,他從未專心聽講過,大多數的時間,他都在睡大覺。

我不是他的導師,但我還是去做了家庭訪問,我這才發現,他的父母都到城裡打工去了,只剩爺爺奶奶在照顧他。我立刻發現爺爺奶奶是完全幫不上他忙的。他的爺爺說孩子的爸爸書就沒有念好,現在在城裡打零工,也蠻辛苦的,可是他很驕傲地說,雖然他們的家庭是窮人的家庭,但都沒有任何一個人變壞。所以爺爺叮囑我,只要保證這個小孩子沒有變壞就可以了。至於功課,不要去管他,他暗示功課不好乃是有遺傳的,他的孩子們沒有一個會念書。

對我來說,我有一個問題,這個孩子數學如此之差,究竟是誰的錯?是他的家庭不負責任嗎?還是孩子本身不上進?如果他上進,上課時不睡大覺,應該不至如此。我雖然有這個困擾,卻得不到答案。

有一天,我忽然靈感來了,我去找了教英文的王老師,令我大吃一驚的是,孩子的英文很好的,上課不睡大覺,考試也都過得去。我只好硬著頭皮去問王老師怎麼教的,王老師並未回答我的問題,他反問我一句,「你有沒有留著孩子的考卷?」我說考卷早已發回給他了。王老師叫我給他再考一次和上次類似的考試,但是這一次,我必須仔細地看考卷。

我當時教的是一元一次方程式,我仔細地看了孩子的作答,我發現他每一題都有作答,但是好多題都做錯了。我仔細地研究他究竟錯在哪裡,我恍然大悟這個小孩搞不清楚負數的運算,比方說,-3+5應該等於+2,他卻會寫成-8。

負數的運算是我這學期教的,我只好立刻把孩子抓來,再教一次負數的運算。我發現他不是那種一學就會的孩子,但也不是一輩子學不會的孩子,我這次教得比較慢一點,但給他好多習題做,他一做再做,終於完全學會了。

沒有想到,下一次月考,他又沒有考好,我又仔細地看他的考卷,發現這次題目中有分數,而他搞不清楚分數的運算。我當時覺得這實在不能怪我,因為分數的加減乘除是小學時學的,但我現在是他的老師,不教他,他以後一定永遠不會解這一類題目。我只好耐住性子教他分數的運算,我發現他是可以學得會的,但不能教得太快。

大考的時候到了,孩子的數學考了八十六分,當我改完這份考卷的時候,我幾乎高興得快哭了出來,孩子拿到考卷的時候,當然也是高興萬分。據他告訴我,他將考卷帶回去以後,爺爺將考卷貼在牆上。

這學期,孩子要學二元一次方程式,我發現他一點問題都沒有,他不是聰明的孩子,所以不能應付非常難的應用題,但一般性的計算題,他完全會做。

我去找了王老師,謝謝他的指點,他忽然冒出一句話來,「孩子功課不好,不要怪別人。」

我終於懂了,誰該為孩子功課不好負責呢?是孩子本身嗎?還是孩子的家庭?其實都不是,我是孩子的老師,我要負起這個責任來。

昨天,我又走那條小徑回家,沒有落葉,也沒有信封掉下來,我不需要去打開那封信了,因為我知道信紙上一定寫著「就是你。」

難怪我不再作那個夢了,因為我已得到了答案,「我應該為孩子的功課負責。」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k9yaisgbq1 的頭像
    qhhk9yaisgbq1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k9yaisgbq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