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Re: [求助] 我說個"蛤"就得罪女生
Jun 28th 2014, 06:15, by kookisky

作者kookisky ()

站內Boy-Girl

標題Re: [求助] 我說個"蛤"就得罪女生

時間Sat Jun 28 06:15:32 2014

你這個案例非常經典,已經可以編入感情溝通學的交戰守則了 (如果有這種東西的話) 先確認幾個觀念: 一、男女之間時時刻刻都在「溝通、談判」,只是通常用比較日常化的方式進行。 二、對於一個必須長期談判、溝通的對象,你必須快速搞懂她的習慣。 三、談判習慣有好有壞,有時也難說好壞,只是主觀問題, 有人喜歡直接、有人喜歡婉轉,各式各樣的風格一言難盡, 簡言之,你先搞懂她的習慣,你能接受就繼續,不能接受,就勸她、誘導她改, (另一方面,你必然也有要為她而改、而去磨合的地方。) 如果一個人的習慣,絕大部分人都不能接受,那她行情就開高走低, 難以有穩定關係,對此,不必仇視,不必怨恨,相信自己,找下一個就好。 以下進行本文的探討: ※ 引述《jay0000 ()》之銘言: : 跟一個曖昧一陣子的女生約好去跑步 : 之前進展只到偶爾能牽牽小手 : 昨天下班後還一起去散步 : 以下是今天的對話內容 : 她:我找不到衣服改天再跑 : 她: 好嗎 : 她: 或是你跑 我在旁邊做運動 : 我:蛤 這個問題不在於「蛤」,你把問題設定在這邊,顯示你的思考習慣有個盲區: 「你認為對方會生氣,是因為你用了某些不該用的字眼。」 然而,一個字眼該不該用,要從整體的情境脈落去理解, 你要試圖去猜測對方的心理狀態,不然,就算你避開「這些字眼」, 一樣會在談判中失利。 這段短短的對話中,你提出了你的提案:「一起去跑步」。 她不願意接受這個提案,所以她的第一反應是拒絕。 (由於跡象不足,不知道「找不到衣服」是不是真正的原因,先不討論。) 但她拒絕之後,隨即提出了一個折衷的提案:他跑、她在旁做運動。 從她上一句「找不到適當衣服」可以知道,她可能不想流太多汗, 或是她的衣物太緊不適合運動,所以她所說的「我可以在旁邊做運動」, 意思大概就是「我不太能運動,但我可以陪你等你。」 也就是在女方的主觀視野中,她其實做出了一個很大的讓步。 而你這個「蛤」,從後文來看,是在line上面溝通的吧, 這跟語音談話有很大的差異,如果是用聲音交談, 「蛤」可能就是聽不清楚。 如果都打字出來了,就沒有聽不清楚的問題(因為自己可以回去看) 所以你的意思,對她來說就是:「妳的折衷方案,我不太滿意。」 從後面的發展來看,她開始逐漸累積不滿。 我們從這邊可以推測出女方在談判上的習慣:「先硬後軟、底價很硬」。 什麼意思? 假設,你是買方她是賣方。 你出價300萬,她的習慣會是:不行,太低了。 然後她會說:好啦,不然就400萬。 請注意,她的習慣就是亮出底價之後,(至於這底價合不合理,不是我分析的重點) 你不接受就拉倒。 甚至你要出更高價,她都不爽賣。 我們不能說這是很高明很成熟的談判習慣,不過很惡質也倒未必。 簡言之,你只要能夠「第一時間得知她亮出底牌了」,你就只能接受, 不然,就是覆蓋這個回合,跟她約下次。 : 我:那要看電影嗎 : 她:在旁邊做運動不好嗎 : 我:我是怕妳會無聊 你這個回答就是再度確認了,你拒絕了她的「底牌」。 比較理想的解法或許是:「妳衣服不方便,還肯陪我,當然好。」 又或者更積極一點:「不然我跟妳一起在旁邊做運動好了,想想也覺得有點跑膩了。」 總之,你要讓她知道:「你對她願意提出折衷方案,覺得很感動 ,所以你也願意配合她。」 : 她:不然就回家好了 : 我:有時間看能不能弄之前的ins : 她:回家好了 : 我:還是妳要在旁邊運動 : 我:我去跑步 : 她:蛤 : 她:我要回家 談判破裂,進入僵局。 : 我:Ok : 我:連續被拒絕 她沒有拒絕你,在她的視角,是你拒絕了她折衷的提案, 你這樣講,會導致她覺得你惡人先告狀。 : 我貼了一張哭的貼圖 : 她:我也會哭 : 她貼了一張哭的貼圖 : 然後我買了一組貼圖送她 : 她回了一張不開心的兔子貼圖 : 我:幹嘛 : 她:走開 : 我:怎麼了 : 她:為什麼要説蛤 : 我: sorry 因為想要讓你陪我跑 但又看到妳說改天 : 她:自己去跑 : 我:好啦 : 她:而且我也是有找啊 結果換來一句蛤 : 她:反正我就是難搞 : 我:我是說我要吃蛤仔 : 她:這裡沒賣蛤仔 : 我:那買一個笑容和原諒好了 : 她:去菜市場買 : 我:菜市場打烊了 而且沒有我要的 這個案例經典的地方就是:它證明了談判有一定的慣性。 原本的談判破裂,到這邊為止,女方都是不爽的,但是, 非常重要的是接下來的事件。 : 之後她到了公司傳line給我 : 她:笑容1000000000元 : 原諒10000000000元 她又提出了「折衷方案」了! 原本她對你的「搞笑處理法」,還有一點不滿意,覺得你沒有了解她的心情, 然而,她妥協了,跟你一起開起玩笑來, 這就是前面所說的「先硬後軟、底價很硬」! 她又一次提出了折衷方案,而且這是她的底限。 : 其實我有點不開心就沒理她 : 我覺得我根本沒做錯什麼 : 但後來想想總有一方要結束 : 大約過了一兩個小時我去找她 : 給了她一張1100000000的假支票 : 但是她說她笑不出來 : 然後我問她是不是心情不好 : 她說對 但問她原因也不說 : 叫我去做自己的事請 : 我就把那張支票給揉掉了 : 然後她到現在都不理我 還刻意閃我 : 請問是怎麼了 : 我該怎麼辦 一個蛤有這麼嚴重嗎? 因為你也承認自己有點不開心了(沒有要怪你,人都有情緒), 所以,你回訊息的速度應該是比平常還要慢。 在她的視角來看,「老娘都已經要原諒你了,你還已讀未回是怎樣?」 除非你給她的驚喜大到可以逆轉局勢:例如,假支票之餘還有一大束鮮花。 不然,再一次的談判破裂,造成對方開始拒絕跟你溝通。 或許我們可以說,女方並非成熟的溝通者,她不了解很多男性的語言解讀力有限, 無法讀出幽微的訊息:「我已經對你妥協了,你再殺價我就翻臉。」 或許我們也可以說,女方價格太硬了,磋商空間太小。 反過來說呢?你也沒有搞懂她的談判習慣,可以說是旗鼓相當、半斤八兩。 女方要的就是個「了解她的人」。要是什麼事都得交待得一清二楚, 這就是交待下屬,而不是戀愛了。 雖然我們也知道,講得不清不楚,從何了解起?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從挫敗中成長,成為更厲害的溝通者。 祝你好運 平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123.21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Boy-Girl/M.1403907335.A.B23.html

chenchafan:推 06/28 07:0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k9yaisgbq1 的頭像
    qhhk9yaisgbq1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k9yaisgbq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