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Re: [心得] 兩個爸爸,虎頭蛇尾
Jul 19th 2013, 03:37, by shevchenco

作者shevchenco (冬肥)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Re: [心得] 兩個爸爸,虎頭蛇尾

時間Fri Jul 19 03:37:05 2013

原PO的這一篇文真的深深說道我的心坎裡啊~這部戲追到現在,真的有 那麼一點難過的感覺.怎麼到最後會變成這樣,好遺憾,好可惜啊~ 年紀大了以後很愛看連續劇,但是很少看台劇.除了動輒百集的本土劇外, 口味偏淡的人可能只能選擇三立,八大等等所謂華劇或偶像劇.問題是,這些劇 大多以愛情為主線,而明明生活中除了愛情還有很多無法迴避的事,所以我大多 棄追.經典的大仁哥當然不能錯過,但是看劇可能需要一點緣分,所以該部我只有 補完一些片段,很喜歡劇中呈現出的那種30而立之後的種種無奈與期望.上一部看 的台劇是瑰寶,上兩部入迷的台劇則分別是白色巨塔跟痞子英雄.但是只有這部 "兩個爸爸",讓我不僅入迷,又能夠經常感同身受. 跟板上或FB的一些批評不同,我看的戲不多,對電視圈的了解也很少,所以 不太在乎戲劇背後究竟有多少因素影響著劇情和演出.編劇的問題,演員的問題 ,ON檔的問題等等......我都不懂,也不關心.我只想單純的看戲,簡簡單單的去感 受劇情和演員的表演.當然,我也知道,呈現在我眼前的很多都受到前面那些因子的 影響.所以我靜靜的感受兩位父親養育幼女的這個故事,這個故事裡面包含了很多你 我周遭實際發生的情狀. 看戲真的需要緣分,而這部戲在前面的大半部中,有許許多多讓我感到似曾相 識,或者感觸良多的片段. 故事初期藉由男女主角的互動帶到一點現實教育的問題,我自己年輕做過課輔 ,所以很能感受那種處在家長與管理層之間的膠著;家父是一名教師,所以我很能理解 家長與校方(或老闆)可能是一回事,有時候學生本身就已經讓人無法應對.這個時代, 國中生就已經懂得恫嚇老師,而學生家長可能還為這種行為背書,結果就是國一生就 可以耍老大,老師們只能退避三舍(尤其是年輕老師或代課老師).小學生相對的不同, 我常常覺得,帶小四以下的學生,他們帶給我的,比我為他們做的要多很多. 我自己覺得這部劇可以切開兩部來看,第一部是前面的2/3,翔希坐在車中為父 親的病情大哭為結束.一直到這裡,愛情線佔據很多篇幅,但始終只是支線,雖然偶爾 有篇幅過多的感覺.我們看到一個三人家庭平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很多事件都只是瑣 事,卻處理的不失細膩,讓我常常可以得到一種窩心與感動.親子之間始終是這個時期 的重點,兩爸與溫蒂,唐爸與翔希,方爸與3子女,可愛的雄母子......不同的親子關係 構成整個故事與演出,儘管略顯誇張,卻不失真實.而你我也都有父母,或者曾經有父母 ,絕對都可以感受到這份真實. 所以,當唐爸父子初次和解的時候,我為他們的眼淚而動容;25集開始的溫雄迷途 初次帶出爸比的強烈情感,配合溫蒂敲房門的側臉,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溫暖.不管是 爸比短暫的暗戀,翔希與父親的衝突,溫蒂的許多小心情,乃至於唐爸的病情...所有這 些都以爸比爹地的互動為基底.每一個事件都有著兩位爸爸的互相安慰與扶持,偶爾 穿插一點小小的衝突.很多人都提過,這部成功的地方,想讓人看的地方,就是這個三 人小家庭.儘管角色眾多,支線不停開花,但所有的故事最後都會回到兩個爸爸,可能 坐在沙發聊天,可能站在陽台搭肩...... 故事的後期明顯偏離了這個核心許多,我認為就是整部劇失去那種感動的主因. 跟挺誰討厭誰無關,跟腐不腐也無關.就只是讓人感受到少了什麼.所以許多可能煞費 苦心(?)的編排,都顯得有些突兀,累贅,或者根本超展開.不過,我不打算在這個部分多 說什麼,因為我覺得版上已經太多人說的都很好,以至於我已經不可能說得更好了.我 只想說,親子間的那種疏離可能很多人可以想像,但只要你有經歷過,或者親眼看著 這樣的孩子成長,那麼就有可能會像我一樣覺得把重心放在這邊理所當然.但是,本 劇到目前為止,在這個部分處理的並不到位,以至於用一種不夠細膩,卻篇幅極大的 方式呈現,即使是有著相似經歷的人,也很難有所共鳴,同時也讓其他主支線失去了發 揮的餘地. (這個時代,沒見過父或母,抑或見過卻早就沒有印象的情況其實不少.) 我自己也不是沒有偏執,除了鍾愛小雄這個最佳男主角之外,我也很欣賞外星人 這個角色的呈現方式,甚至也發了一些心得或推文.只要話題關於吳小姐,我也有很 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我原本期待這是一條很好的輔線,或者可以把這個人物的轉變詮 釋的非常成功,又或者只是微調,依舊我行我素.......結果這個人物到最後,連名字 也很少被提及.如果沒記錯,詠潔這名字出現的次數應該是數得出來的. 照理說,這部劇還沒完結,我本可期待可以再次得到劇情的驚喜.但有鑑於剩餘 集數這個不可忽略的現實因素,我想我可能不能抱太大希望.前面說過,許許多多的 缺點,已經被大家用方方面面的角度提及多次,我沒有再贅述的打算.這篇文只是想 表達我的遺憾,真的真的感到非常惋惜.好戲真的非常難得,一年能等到的可能就那 麼幾部,甚至可能沒有.這部本來也可以作為一部我心中的經典,本來我以為可以從 中得到更多感動.但是沒想到......留下的是這樣的遺憾. 真的覺得有點難過,好可惜,真的很遺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8.216.181

rr856658:這部強走愛情線的瞬間就變調了阿 看看精美的同學會還有 07/19 03:45

rr856658:破布子 07/19 03:45

tsgd:推薦原PO這篇文章,真的很可惜:< 07/19 04:0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k9yaisgbq1 的頭像
    qhhk9yaisgbq1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k9yaisgbq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